香港需要曼德拉,更需要德克勒克

我不是歷史學家,對南非認識不深,最近因為曼德拉逝世,新聞上全是南非的新聞舊聞。我思考當年的南非和今天的香港有否相同之處?南非終結種族隔離政策實行總統選舉,除了曼德拉的堅持,時任的白人總統德克勒克也十分重要。

曼德拉當時被囚禁,我相信真正主導事件的是白人總統德克勒克。他手握軍警大權,如果不是他釋放曼德拉,雙方都作出讓步,不是死硬站在自己立場,和平是不會到來的。

香港有冇曼德拉?我暫時看不到那位政治人物有如此感召力。當權者有德克勒克嗎?我只看到越來越強硬的壓迫力。如果雙方都不讓步,只會令情況越來越激化。香港要有民主,要有普選特首,除了民間的堅持,我們能夠等到中國的德克勒克嗎?我有點悲觀。

發表留言

Filed under 評論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