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善捐款無監管

在雲南侵犯女童的香港社工在港被定罪成,等候判刑時其網站仍在運作,繼續接受捐款。社署表示網上籌款不屬公眾地方籌款並不監管。香港人好有愛心,隨街見到籌款,每年的慈善捐款達天文數字。但當中多少是真的行善,又有幾多係掛羊頭賣狗肉?

早年我會在街買旗,但一次經驗後就再沒有了。我多口問賣旗者是幫那間機構籌款,他呆一呆,答不出機構名字,要看籌款袋上的名字讀出。記得係XX街坊福利會,我問街坊福利和公眾有甚麼關係,點解要賣旗。他沒回答我,而是轉頭走人。我不知道這是真的籌款,只是怕我麻煩;還是假籌款,被問便走人。

近年傳媒多次報導各種以籌款為名實質騙財的個案,捐款前真係要搞清楚,但有多少人有時間慢慢查閱機構文件、財務報告?政府有責任監管慈善機構,確保他們的款項都用在慈善之上。那麼香港人只要選擇註冊的慈善機構捐款便可以安心。

發表留言

Filed under 評論

發表迴響

